中文核心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DOAJ 收录

Scopus 收录

等, 陈明, 魏连伟. 永定河上游水体与底泥中污染物的分布规律[J]. 岩矿测试, 2001, (2): 131-135141.
引用本文: 等, 陈明, 魏连伟. 永定河上游水体与底泥中污染物的分布规律[J]. 岩矿测试, 2001, (2): 131-135141.
Distribution of Pollutants in Water and Silt along the Upper Yongdinghe River[J]. Rock and Mineral Analysis, 2001, (2): 131-135141.
Citation: Distribution of Pollutants in Water and Silt along the Upper Yongdinghe River[J]. Rock and Mineral Analysis, 2001, (2): 131-135141.

永定河上游水体与底泥中污染物的分布规律

Distribution of Pollutants in Water and Silt along the Upper Yongdinghe River

  • 摘要: 永定河上游官厅水库到三家店段水体和底泥淤积物中的污染物分布受上游工农业生产等人类活动控制。当人类活动较弱时,水体中绝大部分污染物自然降解明显,苯并(a)芘等一些有害组分的降解速率还十分迅速。虽然官厅水库水体中重金属元素低于国家标准,但河流淤泥中重金属元素聚集明显,淤泥中有引发“化学定时炸弹”的可能性。永定河上游河流底泥中大量多环芳烃污染物的积累情况说明,官厅水库上游及永定河沿途不充分燃烧的燃料可以导致水体的严重污染。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