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核心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DOAJ 收录

Scopus 收录

梁来娣, 黄典文. 氧化酸性铬蓝K褪色光度法测定钒[J]. 岩矿测试, 1998, (1): 79-80.
引用本文: 梁来娣, 黄典文. 氧化酸性铬蓝K褪色光度法测定钒[J]. 岩矿测试, 1998, (1): 79-80.

氧化酸性铬蓝K褪色光度法测定钒

  • 摘要: 在180~250mol/LH2SO4介质中,V(Ⅴ)对酸性铬蓝K有褪色作用。褪色程度与V(Ⅴ)量相关,借此建立了吸光光度测定V的方法。实验表明,褪色反应随温度升高而加快,在沸水浴中10minΔA可达最大值,流水冷却后吸光度保持24h不变,有色溶液的最大吸收波长为520nm,ε=10×104L·mol-1·cm-1,V(Ⅴ)量在0~32mg/L内与有色溶液吸光度的减少值呈线性关系。所拟方法用于测定铁矿石中微量V时,结果与苯甲酰基苯胲比色法一致。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