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核心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DOAJ 收录

Scopus 收录

陈华明, 郭忠先, 张淑云, 冯翔远. 5′-硝基水杨基荧光酮胶束增敏分光光度法测定微量钯[J]. 岩矿测试, 1997, (3): 235-237.
引用本文: 陈华明, 郭忠先, 张淑云, 冯翔远. 5′-硝基水杨基荧光酮胶束增敏分光光度法测定微量钯[J]. 岩矿测试, 1997, (3): 235-237.

5′-硝基水杨基荧光酮胶束增敏分光光度法测定微量钯

  • 摘要: 于pH67~76的磷酸盐缓冲介质中,溴化十六烷基三甲铵存在下,Pd(Ⅱ)与5′_硝基水杨基荧光酮30min内反应完全,生成组成比1∶2的紫红色配合物。λmax=582nm,Δλ=56nm,表观ε为104×105L·mol-1·cm-1,配合物至少稳定36h。测Pd(Ⅱ)的线性范围在0~080mg/L。结合丁二酮肟_氯仿萃取分离,方法可用于试样中微量钯的测定,结果与5_Br_PADAB光度法一致,标准加入回收率为932%~1004%,相对标准偏差为17%(n=10)。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