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核心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DOAJ 收录

Scopus 收录

曲波, 范华均. 偶氮胂Ⅲ光度法测定微量铬的研究及应用[J]. 岩矿测试, 1996, (3): 210-212.
引用本文: 曲波, 范华均. 偶氮胂Ⅲ光度法测定微量铬的研究及应用[J]. 岩矿测试, 1996, (3): 210-212.

偶氮胂Ⅲ光度法测定微量铬的研究及应用

  • 摘要: 研究了铬(Ⅲ)与偶氮胂Ⅲ(ASAⅢ)的显色反应。在pH28的邻苯二甲酸氢钾HCl缓冲溶液中,铬(Ⅲ)与ASA(Ⅲ)形成蓝色配合物,其最大吸收峰位于600nm处,摩尔吸光系数为501×104L·mol-1·cm-1,配合物组成比为1∶1,铬的质量浓度在0~060mg/L内符合比耳定律。结合离子交换分离,应用该法测定了煤飞灰、茶叶和水样中铬的含量,结果与二苯碳酰二肼法相符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