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核心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DOAJ 收录

Scopus 收录

王凤君. 天竺牡丹紫萃取光度法测定岩石矿物中微量铊[J]. 岩矿测试, 1986, (3): 214-216.
引用本文: 王凤君. 天竺牡丹紫萃取光度法测定岩石矿物中微量铊[J]. 岩矿测试, 1986, (3): 214-216.

天竺牡丹紫萃取光度法测定岩石矿物中微量铊

  • 摘要: 对微量铊的测定,目前广泛利用结晶紫和甲基紫法,然而其灵敏度较低。文献有用天竺牡丹紫测定锑,但铊有严重干扰,我们发现天竺牡丹紫对铊确有很灵敏的显色反应,为此本文研究了用甲苯:甲基异丁基酮在4mol/L盐酸或1mol/L氢溴酸介质中萃取分离三价铊,然后在0.4mol/L盐酸介质中萃取三价铊与天竺牡丹紫形成的有色缔合物。选择了适宜的萃取分离和显色的条件,探讨了43种共存离子的影响,提出了消除干扰的方法,拟定了用分光光度法测定岩石矿物中微量铊的方法。测得天竺牡丹紫与铊的缔合物的摩尔吸光系数为1.03×10~5lmol-1cm-1(570 nm),标准曲线0~5 ugTl/5mL符合比尔定律。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