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核心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DOAJ 收录

Scopus 收录

姚宗虞. 对泥炭容重测定的建议兼论干容重计算公式的应用问题[J]. 岩矿测试, 1985, (4): 355-356.
引用本文: 姚宗虞. 对泥炭容重测定的建议兼论干容重计算公式的应用问题[J]. 岩矿测试, 1985, (4): 355-356.

对泥炭容重测定的建议兼论干容重计算公式的应用问题

  • 摘要: 泥炭的容重是指在天然赋存条件下,包括存在于泥炭中的孔隙、裂隙、缝隙时的重量和同温度、同体积水重之比叫容重,或称假比重、视比重。在野外用刻槽法测出的比重又叫“体重”。容重的大小受泥炭内部所含泥沙、分解度、植物残体组成和外用的复盖层厚度、采样到测试时间长短、送来样品是否保持原状泥炭等内外因素所制约。通过容重测定可了解泥炭的结构和矿物杂质大致含量,容重是泥炭地质普查勘探计算储量时的必要数据之一。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