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核心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DOAJ 收录

Scopus 收录

刘晓东, 单林. 相山等火山盆地主体岩石包裹体研究[J]. 岩矿测试, 1985, (4): 288-294.
引用本文: 刘晓东, 单林. 相山等火山盆地主体岩石包裹体研究[J]. 岩矿测试, 1985, (4): 288-294.

相山等火山盆地主体岩石包裹体研究

  • 摘要: 闽、浙、赣三省境内广泛发育一种特殊的中新生代中酸性火山岩,具熔岩、火山碎屑岩和次火山岩的特征。对该岩石的认识,看法不一,如江西相山主体岩石曾先后被定名为黑云母微花岗斑岩、自碎次花岗斑岩、凝灰熔岩和酸性碎屑熔岩等,1980年北京铀矿地质研究所又定名为碎斑流纹岩,并将赣杭构造带西南端玉华山等其它六个火山盆地的该岩石统一定名为碎斑流纹岩。正确认识这种岩石的岩性特征和成因机制,不仅对火山岩岩石学和区域地质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且该岩石与铀矿有一定的成生联系,其研究在地质找矿上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