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核心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DOAJ 收录

Scopus 收录

李绍卿. 原子吸收法测定钡天青石中微量钾的研究[J]. 岩矿测试, 1984, (4): 362-364.
引用本文: 李绍卿. 原子吸收法测定钡天青石中微量钾的研究[J]. 岩矿测试, 1984, (4): 362-364.

原子吸收法测定钡天青石中微量钾的研究

  • 摘要: 钡天青石矿物中主要含钡、锶、硫酸根以及镁、钙、钠和其他少量元素,这些元素中钡、锶、钠等对微量钾的测定有较大的电离干扰。由于钾的电离电位仅4.34电子伏特,在乙炔~空气火焰中电离大约50%,不仅使吸光度下降,而且标准曲线弯曲。为了提高测定灵敏度和消除因钡锶钠等元素的电离引起的干扰,研究了用锶盐为电离缓冲剂,乙二胺四乙酸为保护剂,镧盐为抑制剂,消除其干扰。本文拟定了用氟氢酸和高氯酸分解试样后,直接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定钡天青石中的微量钾。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