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核心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DOAJ 收录

Scopus 收录

中国地质学会岩石专业委员会火山岩分类命名小组. 火山岩的分类和命名(熔岩部分)(国内推荐方案)[J]. 岩矿测试, 1984, (4): 289-300.
引用本文: 中国地质学会岩石专业委员会火山岩分类命名小组. 火山岩的分类和命名(熔岩部分)(国内推荐方案)[J]. 岩矿测试, 1984, (4): 289-300.

火山岩的分类和命名(熔岩部分)(国内推荐方案)

  • 摘要: 一、问题的提出 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火成岩分类学分会推荐了QAPF图解的分类方案(A.Streckei-sen,1979)。这一方案的长处是:各类火山岩的平均成分投影点基本上落在相应的分区内;各区火山岩的名称可以同侵入岩相对应;对于全晶质的火山岩来说,根据矿物成分命名,比做化学分析经济、简便;按矿物成分确定岩石名称,不仅可以反映成分,而且可以说明一定的形成条件,因此对该分类的这些基本方面应该予以肯定。然而,在实际的使用过程中,也遇到一些具体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