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核心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DOAJ 收录

Scopus 收录

贾天增. 萃取原子吸收法测定水系沉积物中微量铅、银、镉[J]. 岩矿测试, 1984, (3): 280-281.
引用本文: 贾天增. 萃取原子吸收法测定水系沉积物中微量铅、银、镉[J]. 岩矿测试, 1984, (3): 280-281.

萃取原子吸收法测定水系沉积物中微量铅、银、镉

  • 摘要: 以碘化钾-抗坏血酸为络合剂,MIBK萃取原子吸收法测定铅,结果均系统偏低。我们认为铅的结果偏低是因为制备溶液时铅没有完全转入溶液,因而影响了碘离子与铅的络合,致使结果偏低。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用HCl-HNO3-HClO4-HF溶矿的同时,加入1:1H2SO4 1.0ml,以提高分解温度,使铅基本上以硫酸铅的形式沉淀。用盐酸浸取时,加入一定量的醋酸钠,使硫酸铅或其它形式沉淀的铅均被溶解生成醋酸铅进入溶液。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