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核心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DOAJ 收录

Scopus 收录

张千杰. 酚二磺酸测定硝酸盐的改进[J]. 岩矿测试, 1984, (3): 278-279.
引用本文: 张千杰. 酚二磺酸测定硝酸盐的改进[J]. 岩矿测试, 1984, (3): 278-279.

酚二磺酸测定硝酸盐的改进

  • 摘要: 在环境检测和饮用水的卫生分析中,硝酸盐的分析,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项目。检测硝酸盐的方法中最广泛应用的是酚二磺酸法,但严重干扰测定的氯离子,必须用硫酸银沉淀氯的方法来除去,这样大大影响了分析的速度和精度。 本文在资料1的基础上,用硫酸汞直接掩蔽氯离子,不需分离而测定硝酸盐的分析方法。氯离子浓渡在300ppm以下时,加入适量的硫酸汞溶液;其它金属离子用EDTA掩蔽之,在碱性溶液中用酚二磺酸显色后测定。本法测定范围为0—2.5ppm硝酸盐,灵敏度为0.03ppm;对十一个水样测定,其平均相对标准偏差为7.2%,平均回收率为96%。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