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核心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DOAJ 收录

Scopus 收录

张建国, 何亚非, 任奇钰. TOPO萃取光度法连续测定地球化学样品中的铀和钍[J]. 岩矿测试, 1984, (3): 274-276.
引用本文: 张建国, 何亚非, 任奇钰. TOPO萃取光度法连续测定地球化学样品中的铀和钍[J]. 岩矿测试, 1984, (3): 274-276.

TOPO萃取光度法连续测定地球化学样品中的铀和钍

  • 摘要: 铀、钍在地壳中的含量平均约3ppm至8ppm。地球化学探矿样品一般要求测定低于地壳平均值的含量,如1—2ppm的铀或钍。在一次分离的溶液中测定两个痕量元素是最可取的。 Pollock在抗坏血酸存在下以硼酸掩蔽氟,用TOPO(三辛基氧膦)的环已烷溶液一次萃取铀和钍;由于要分取萃出液测定,故不能充分降低检出限。陈文华等先用氟掩蔽钍TOPC萃取铀,再用铝掩蔽氟连续萃取钍,虽弥补了上文之不足,但需两次萃取。本文采取一次萃取铀、钍,然后用0.8%氟化铵的2N硝酸溶液反萃取钍,分别在有机相中用5-Br-PADAP测定铀。水相经高氯酸处理并转化成盐酸溶液后用偶氮胂III测定钍。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