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核心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DOAJ 收录

Scopus 收录

於祖相. 古北矿、喜峰矿—燕山地区宇宙尘中的两种新矿物[J]. 岩矿测试, 1984, (3): 231-238.
引用本文: 於祖相. 古北矿、喜峰矿—燕山地区宇宙尘中的两种新矿物[J]. 岩矿测试, 1984, (3): 231-238.

古北矿、喜峰矿—燕山地区宇宙尘中的两种新矿物

  • 摘要: 1979年作者在燕山地区滦河、潮河等水系采取了若干个天然重砂矿样,于其精淘磁性部份中发现较多的镍铁质及少量硅酸盐质小圆球,直径0.1—0.5mm。主要由锥纹石、镍纹石、磁铁矿、方铁矿、磁赤铁矿等组成。其次,为钛的碳化物—红旗矿、两种硅铁质矿物及少量石墨、自然铜等。 两种硅铁质矿物分别属于等轴及六方晶系,在世界上属首次发现。根据它们产在我国长城东段,与古北口、喜峰口等地临近,故分别命名为古北矿和喜峰矿。 古北矿(Fe3Si)。等轴晶系,a。5.670(5)A,空间群Fm3m,z=4。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