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核心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DOAJ 收录

Scopus 收录

刘菲. 地下水污染监测与修复专栏成果简评[J]. 岩矿测试, 2012, 31(4): 645-646.
引用本文: 刘菲. 地下水污染监测与修复专栏成果简评[J]. 岩矿测试, 2012, 31(4): 645-646.
Brief Review on Achievements of Groundwater Contamination Monitoring and Remediation[J]. Rock and Mineral Analysis, 2012, 31(4): 645-646.
Citation: Brief Review on Achievements of Groundwater Contamination Monitoring and Remediation[J]. Rock and Mineral Analysis, 2012, 31(4): 645-646.

地下水污染监测与修复专栏成果简评

Brief Review on Achievements of Groundwater Contamination Monitoring and Remediation

  • 摘要: 如果说水是地球的血液,而地下水就是地球内脏中的血液,它作为人类自然资源的一部分,为全球的绝大部分人口提供着宝贵的水源,并支持农业和工业生产活动。我国约有2/3的人口以地下水为饮用水源,约有2/3的城市和部分农田以地下水为主要的供水水源,特别是我国北方地区在很大程度上其发展严重依赖于地下水的开采和利用。随着工农业的发展,地下水污染日趋严重。就污染的种类、污染的范围以及对人类的健康影响而言,地下水有机污染物列在所有污染物的首位。由于许多有机污染物具有致癌、致畸和致突变的"三致"作用而被世人瞩目。国内外在这一领域开展了大量工作,结果表明人类的生产、生活过程是导致地下水有机污染的主因,地质、水文地质条件、土地利用类型和人类活动强度是影响污染物在地下水中迁移的重要因素。《岩矿测试》是地球科学领域唯一专注于地质分析的期刊,近年来非常关注与地下水相关的分析测试技术成果的推广,陆续刊登了一系列与地下水污染调查—监测—评价和修复领域的文章,为地下水科学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