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核心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DOAJ 收录

Scopus 收录

李冰, 等, 史世云.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同时测定地质样品中痕量碘溴硒砷的研究:Ⅱ.土壤及沉积物标准物质分析[J]. 岩矿测试, 2001, (4): 241-246.
引用本文: 李冰, 等, 史世云.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同时测定地质样品中痕量碘溴硒砷的研究:Ⅱ.土壤及沉积物标准物质分析[J]. 岩矿测试, 2001, (4): 241-246.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同时测定地质样品中痕量碘溴硒砷的研究:Ⅱ.土壤及沉积物标准物质分析

  • 摘要: 样品用碳酸钠和氧化锌混合熔剂半熔,热水提取,然后用强酸性阳离子交换树脂将阴离子形式存在的分析元素与溶液中大量钠、锌等阳离子分离,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直接同时测定溶液中的碘、溴、硒、砷。用0.07mol/L的氨水溶液清洗进样系统,有效减少了碘等元素的记忆效应和清洗时间。方法检出限(10σ,DF=100)溴、碘分别为0.15和0.028μg/g,砷、硒分别为0.04和0.004μg/g。用土壤和沉积物等地质标准物质分析验证了方法的准确度和精密度,绝大多数分析结果在标准值的允许误差范围之内。样品10次测定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