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核心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DOAJ 收录

Scopus 收录

罗立强. 主编絮语[J]. 岩矿测试, 2012, 31(2): I-I.
引用本文: 罗立强. 主编絮语[J]. 岩矿测试, 2012, 31(2): I-I.

主编絮语

  • 摘要: 童年时期曾经读过一篇散发着泥土气息的散文"向往",描述一个山村儿童第一次坐在奔驰的列车上憧憬明天和未来的心情,尽管很多内容已经模糊,但当时阅读文章的感受依然阳光得让现在的我羡慕。那个时候还不理解何为向往,而到达未来的憧憬已植下种子,直等萌发和生根,耕耘与到达。
    《岩矿测试》就像这个正在到达未知世界的孩子,承载着本届编委会美好的愿景。读过"我国十年地质调查实验测试研究主要成果"一文(见P201~209),恍然一瞬间走过了十年。十年奋斗,十年汗水,十年艰辛,十年期待。十年来在中国地质调查局支持下,地质调查实验测试在无机测试分析技术方法、有机测试分析技术方法、同位素测试技术方法及应用、地球化学系列标准物质研制、地质实验仪器研发及升级改造、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应用推广等六个方面取得了累累硕果,着实让人欣慰,相关的研究和进展相信读者可以从文中觅得,也相信读者读过此文,会对未来十年我国地质实验测试技术的发展充满向往和期待。
    铁铜锌同位素组成具有指示现在和古环境下生物和地球化学循环过程的潜力,是非传统同位素领域研究较多的几个同位素,在地质学、环境科学及生命科学领域备受关注。"玄武岩标准样品铁铜锌同位素组成"一文(见P218~224),当读到铁铜锌同位素组成测定结果与国外实验室发表的数据比较一节,我国的玄武岩标准样品更利于判断分析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忽然眼前一亮,有一种柳暗花明的感觉,其欣喜不能不跃然于纸上。欣然看到,在《岩矿测试》上,我国的科学研究者发表了可以与国际相比较的研究成果和数据。我们希望并期待,在《岩矿测试》发表的文章、数据、结果都能够做到与国际同行们的相互比较,并有所特长。这样的文章和数据更会受到人们的重视,更具有科学的价值,成为人类共同的财富。我们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文章能做到如此的研究深度,将研究的数据、方法、结论,与人共享、为人借鉴并参照。
    从2012年起,我们加大力度来努力提高在本刊所发表的科技文章的水平和质量,同时增加每期发表文章的篇数和推荐文章的数量。除以上两篇文章外,"地下水中砷形态标准物质研制"(见P331~337)、"激光剥蚀-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准确测定锆石中钛的含量"(见P229~233)、"浙江青田单斜晶系叶腊石微结构的高分辨透射电镜研究"(见P295~300)、"山东烟台地区苹果果园土壤中DDTs和HCHs残留分布特征与来源解析"(见P318~324)、"质谱法测定大气颗粒物中多环芳烃的内标选择和质量控制"(见P325~330)也入选本期的重点文章推荐之列。特点各异,建议读者一阅。
    好文章不仅可以为人所用,更多的是透过其中闪现了研究者发现的奥妙、技术的精巧和思想的火花。没有什么比大自然更精致、更神秘的了,揭示自然规律的奥妙,是一份神圣的事业。《岩矿测试》是一份孕育向往和热情的刊物,期望她能推出更多优秀论文,我们也希望从那些单调、冗长的文章里能折射出更多充满科学思想、能让读者感受研究乐趣的文字,承载并分享更多揭示神秘自然的喜悦。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