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核心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CSCD来源期刊

DOAJ 收录

Scopus 收录

陈毓川. 对我国岩矿测试工作的几点认识与建议[J]. 岩矿测试, 2011, 30(4): 391-392.
引用本文: 陈毓川. 对我国岩矿测试工作的几点认识与建议[J]. 岩矿测试, 2011, 30(4): 391-392.

对我国岩矿测试工作的几点认识与建议

  • 摘要:  矿产资源短缺、能源匮乏、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和自然灾害是人类生存与发展正在面临的现实问题。资源安全、生态安全和环境安全成为世界各国发展的共同目标。矿产资源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随着人类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矿产资源消耗快速增加,特别是近百年来消耗的矿产资源已超过人类有史以来消耗的总量,目前还在增加之中。尤其是我国近年来对矿产资源 的需求不断攀升,石油、天然气、铁、锰、铬、铜、铝等对外依存度较大,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瓶颈。从获得矿产资源的角度来讲,今后20~30年继续是最佳经济社会发展的机遇期。 我国矿产资源的勘探、开发与研究离不开岩矿测试工作。以岩矿测试技术为基础的地质分析测试工作作为地质工作“眼睛”,她以地球科学发展的需求为导向,是地球科学研究和地质调查、矿产勘查的重要技术支撑。对于岩矿测试工作,文章作者提出了4点认识;为抓住机遇,促进岩矿测试工作更快、更好地发展,作者提出了5点建议。

     

/

返回文章
返回